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無敵手

/ 劉兆生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4年9月號


1923年以來,十四名美國總統中七名是左撇子;而當今美巡賽中左撇子球員累積獎金最多首三位依次為Phil Michelson(約七千三百萬美元)Mike Weir(約二千七百萬美元)和 Bubba Watson(約二千一百萬美元),但建立不到左撇子打高爾夫球是否有優勢。
運動界上,有數據顯示在一些單對單,包括有與及沒有身體接觸的比賽例如網球、羽毛球、劍術、拳擊和柔道等,左撇子冠軍佔半數以上;但一般無互動性的比賽如游泳、短跑和高爾夫球等,左或右撇子分別不大。
我們一直相信左撇子比較聰明,尤其在音樂或創作上,但有一些研究指出,左撇子IQ平均只比其他人高一分而已,平均壽命卻短七年!當然,研究如何形成左撇子習慣的理論很多,包括人類進化、左右腦分工和遺傳等等,但迄今還未有一蓋棺定論。
今天寫此話題,無非早前在球會會所遇到一位以前很要好的小學同學,久別重逢,方知他已貴為醫生,亦是高球發燒友,於是馬上book tee-time下場切磋切磋。
「啊!原來你是左撇子!」我看他發球後說:「和你做了六年小學書友也忘記。」
「你沒忘記,」他從tee台下來答我:「我以前不是左撇子的,甚至我初學打高爾夫球時也是用右手桿的。」
「後來呢?」
「一個偶然機會我拿起別人的左手桿來打,感覺居然完全不同,整個swing連收桿動作做得更自然,更流暢,諗都唔駛諗就打,進步神速!」
「咁神奇!即係以前唔知自己係gay後來才知?哈哈!」
「你把口幾十年都冇變,仲衰過以前!」我甘被老同學罵。
「在球場不講笑不喝啤酒,球是永遠打不好的。後來呢?」我自打圓場。
「我後來連教練也換了名左撇子教我。」
「不愧仁心仁術,真苦心,連兼容性也考慮到
很多球友也有過與左撇子同場打球經驗,說來一點歧視成份也沒有,開始時看他打球視覺上好像適應不到,有時連自己站位也不自覺擋了他的方向,尤其在果嶺上,通常打了幾個洞才習慣。那天也一樣,而漸漸地,我發覺多一異象,他推球時卻和我一樣從右到左的,於是我偷看他的推桿,果然是右手桿!
「為甚麼你推桿是用右手的?」我像發現他的秘密地問。
「醫學上,這叫mixed-handedness,」醫生疾言嚴容地解釋:「即是有些人對某些工作換另一隻手來做會更好!」
記得以前在酒吧猜枚,有位仁兄愛問:「你喜歡我用那隻手跟你猜?」我不解:「有甚麼分別?」他便笑著答:「你想贏我還是輸給我?我用這隻手叫『友誼之手』,用來讓你贏,交個朋友算了;另一隻叫『無敵手』!你懂的,哈哈哈!」
想起這軼事,於是我問書友:「你球袋裡可有多枝左手推桿?以備不時之需?」
「果聰明!我推桿是有天賦ambidexterity的,乃是第四種handedness!」
唉!這書友醫生又要我查字典!(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