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老處長送的球

/ 劉兆生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4年7月號


我們業餘高爾夫球愛好者,無論富或貧,好像不約而同養成一種「知慳識儉」的性格,平時一定會用「舊波」!
一用「新波」,定會算過度過。前面過水要carry一百六十碼,有危險;球道太窄,一右曲隨時失球;還要面對一個六十度、狗犬,Cut Corner中伏機會頗高......咦!一連串思量之後,換個「舊波」,一切疑慮便好像一掃而空。唉!這種心理我一直都解釋不到,只有勉强用「知慳識儉」這四字美德,作為開脫一個錯誤發生後自我慰藉 ―― 好彩我冇用「新波」!
以上類似的心理,對職業或認真的球員而言,一定吡之以鼻,說我們何其幼稚。他們會說,你們知不知道,就算不計發球距離和徧差,不同牌子的球在果嶺上的速度用同一力度,在中長距離也可以相差三、四吋之多!用一個「新波」或「舊波」,變數更多!更不用說,職業比賽中,球員從第一至第十八洞一定要用同一牌子的高爾夫球,中途不得更換!
唉!我信,我信。但我們的球技實在太幼嫩了,用個「舊波」putt不進是攸由自取,但用「新波」也一樣推不進我豈不是少了個低賴藉口;況且,你知道嗎?我每次已是選用同一牌子的「舊波」,把徧差降到最低,夠苦心吧!
還有,以我包拗頸的性格,我一定要問清楚甚麽才叫「舊波」?用了一次便算舊了嗎?那末,開個「新波」發球後第二桿也算是打「舊波」了嗎?很多「舊波」也是第一桿被打下水便被人檢回來賣的,一個球被打了多少次才算舊?太刁鑽?還有未說!
買來一個新車,是零車主,一落地便算舊了嗎?出廠前的run in不算?要你的屁股坐下去起動才算?一個全新居住單位,收了樓「嘭」一聲關了門便算入伙?過了一晚夜再轉賣也算是新樓?可見新舊之分,多是以登記文件為實,感覺無憑,「三朝回門」可能是唯一例外(一笑)!故此,很多年前我們的市場推廣天才發明了Second-Hand「二手」和Used這兩個比「舊嘢」聽來親切一點的甪詞。七十年代至今,美國更有大批的Used Car Salesman出現,雖然UCS一詞帶貶義,但不得不承認,美國憑這群敬業樂UCS令中產頻頻換新車,低下層受惠,汽車工業起飛!
我們不用把這經濟循環套於Used Ball也知道這個市場有多大,全球每個球場內總會有〝Used Ball Salesman〞出沒,有的指定是在Pro Shop內,有的在附近流漣。
一年我在加州踏進一個以尊貴見稱的高爾夫球私人鄉村俱樂部,球袋剛好沒球,走遍Pro Shop也找不到有「舊波」可買,新球價格令我咋舌,便問:Do you have used balls here?
WhatYou play used balls?
我尷尬地點頭。
Sorry, our members here dont play used balls, we have experienced balls for you though!〞說完才在櫃枱底拿了一盒給我,像恩賜。
今天,我在球場遇上一位也是「唔捨得打新波」的球友。他卻一反常態,拆了一盒「新波」。我問他有甚麽值得慶祝?
「沒甚麽!這盒新波過了期!」
我一看之下,我才知道高爾夫球是會過期的!
「你甚麽時候買的?」
「不!是多年前在上海和一位老處長打球時他送給我的,我一直捨不得拆!」
過了期的「新波」怎定義也不是「舊波」、used ballexperienced ball,那應叫做甚麽?(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