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泰冏之天堂與地獄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3年4月號
文:劉兆生

泰國十七歲年輕女球手阿瑞雅(Ariya Jutanugarn)  上月在泰國笆堤雅舉行的美國女子巡迴賽揭幕戰之Honda LPGA賽事最後一天第十二洞打出一個Hole-in-One,這刻是天堂;而且還以兩桿領先優勢進入最後一洞,LPGA后冠絕對垂手可摘,阿瑞雅卻在第十八洞最後一推擦洞彈出,打出三柏忌,連加洞賽的機會也白白斷送,把冠軍拱手相讓給南韓朴仁妃,簡直是由天堂直墮地獄!這就是高爾夫球。
我當時在球嶺旁,目賭這令萬多泰國現場球迷心碎的一刻。之後幾天,全泰國高球迷,對這小姑娘人在冏途,議論紛紛。披上國旗為國爭光的心理壓力從來不易應付;年紀太輕剛轉打職業賽經驗不足;高爾夫球職業賽是四天耐力戰,打好七十一個洞,只要「衰」一個洞便全盤皆落索;一桿進洞已拿了一輛全新價值五萬多美元的本田CR-V 2.4 EL房車,和亞軍十四萬美元獎金,這安慰獎不算少的了;安慰她者有云這教訓對她是好的,早來好過遲來,她年紀還小,前途無可限量;當然,義憤填膺,臭罵她愚不可及的球迷也有。無他,泰國這個擁有超過百年高爾夫歷史,二百多個球場,起碼是一個每人有自由表達高爾夫球意見的國家。
其實,平心而論,從天堂墮進地獄的一刻,對我們這些業餘高球發燒友來說,每打十八洞,穿梭天堂地獄不知凡幾回;球齡高的朋友,更自侃已麻木成仁。當然,我們的天堂和地獄,只不過是上落幾百、幾千或最多幾萬的「小賭可怡情」而已;相比動轍幾十萬或上百萬美金的職業賽事獎金,推一桿進不進洞,落差起碼幾萬美元,我們的是「蚊脾與牛脾」!而且,我們大多是「量入而賭」,料也不會在「等錢開飯」時和人賭一萬元一洞吧。
而對一名剛轉打職業賽的小姑娘來說,她的天堂與我們的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她的地獄其實也不是真的地獄。安慰獎挺不錯,她的地獄只是心理上,她可不可以盡快逃出心理陰影地獄,那便有待她他日表現如何。
那末,我們的天堂是甚麼?我們有沒有地獄?球場上,我們周末掘草友的天堂當然是洞洞打小鳥,偶而擒老鷹,飄飄然便像上了天堂;隨即一記落水,三柏忌完成,馬上打落地獄,還自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可見業餘高球員接受天堂地獄境界的心情何等不同!
人生也不是一樣嗎?事業登上高峯,飄飄然感覺每人也會有,亦正常不過,不然,我們努力拼博為了些甚麼?勉勵人「高處不勝寒」是廢話,高處一定是寒,慘得過我寒過你未寒過?正如打到單差點被人說你的差點不會維持太久,但你已做過很多人一輩子也達不成的事情,上過天堂值得驕傲無可厚非,但人生最珍貴不是上到天堂,而是從天堂墮進地獄的接受能耐!
事實上,缺乏這耐力的人比比皆是!風光過後,一蹶不振,長期在地獄徘徊 —— 孤芳自賞的有;抬不起頭的有;自尋短見的有 —— 全為一個心結:他們非常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
人在冏途,有如一場職業賽打七十二洞,每年一洞,天堂不是人人可達,地獄卻是隨時失足墮進,能在生命中穿梭天堂地獄,悠然自得,才是最超然!今天在高球場上,問這位八歲學打高球,今年八十歲鶴髮童顏高球老兵:「你打了七十二年球,高球是甚麼?」
他孜孜地笑着答:「高球是天使和魔鬼的化身,令你忘記你是誰!」(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