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政府冷對高爾夫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3年3月號
文:劉兆生

無可否認,現今還是有很多人反對高爾夫。鑑於香港高球練習場趨於買少見少之勢,上月香港一群高爾夫從業員舉行了一個「反對香港政府冷對高爾夫球運動」記者招待會,我剛不在港,未能出席。
驀然回首,接近二十年前我開始高爾夫寫作,大聲疾呼香港政府應對高爾夫球本土運動多加支持的文章,寫過不下三十多篇,起不出甚麼效果有目共睹,當中還有一次,文章一出街馬上被內地一讀者在電郵中臭罵,斷言我是受了賄才會寫出這些鼓吹高爾夫球的文章,令我哭笑不得。
踏入2013年,高爾夫這國際性運動經已納入奧運項目,一個全球超過十億美元的產業,仍遭很多人誤解和扭曲,真費解!翻翻一些舊稿,發覺以前的人反對高爾夫和今天的人的心理竟然仍源出一轍——就是先入為主,不懂高爾夫卻把高爾夫這圖騰對號入座,聯想到一切負面卻不真實的後果去,因而敵視高爾夫。
如要歸納反對的論調,來來去去不外以下三點:
一、高爾夫形象是貴族運動。對,一百年前高爾夫是貴族運動,當時網球和桌球也是。美國和歐洲早己把高爾夫平民化,今天連深圳也有高爾夫公眾球場了,花二三百元便可打十八洞。但平民化後,有錢人還是可以打他們小圈子貴族式的高爾夫,還是熱衷付出龐大的會費加入高爾夫私家俱樂部,作為應酬及社交基地,這和成為賽馬會、香港會、遊艇會等會員一樣,是身份的象徵,高爾夫只是其中一項,為什麼不可?
單以這是有錢人玩意來反對高爾夫於理不合。高爾夫是公認健康活動,怎能以有錢人玩意這前提來反對?對!今天打高爾夫可以很貴,但亦可以很便宜。有錢人和一般人也可以選擇打高爾夫,但這絕對不是只是有錢人的玩意。
二、高爾夫不環保。高爾夫球場十分遼濶,可能橫跨數個山頭。開闢一個球場,環保人仕一定主觀聯想到開山廦石,破壞自然生態。這種想當然式結論,一般人最易認同。這也難怪,環保和高球對立,舉世皆然。不過,環保人士不知的是:現今在美國每一個新球場落成後比球場未落成前更環保!而且,很多團體和守則,例如: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or GolfGolf Course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Compliance and Protection Manual for Golf等等,已訂立很多標準和審定。
沒做好功課的環保人士,一聽見興建高爾夫球場,反對也來不及,卻不知道我們香港西貢的滘西洲公眾場,十多年來多次獲國際認許的環保獎。這本來是個荒野小島,祗遷徙幾户人家,保留大部份植物,變成兩個球場,由沒人管理變有人管理,原來的野生禽鳥比以前的更多在此棲身,有何不環保?尤其是東場,根本就是在七、八個荒山野嶺中穿梭,生態環境和附近荒置的小島無異。香港土壤,始終孕育不出高球文化。
三、高爾夫是小眾活動。驟眼看來,山嶺上綠油油大片草地,只有四五個人霸住在「踱步」,浪費資源,不合乎公眾利益。他們看不見的是,周末日每天也有二三百人排着隊四人一組一組在等開球,尤其在秋高氣爽的日子,打球的人更多;事實上,有點名氣的球場,用人滿之患來形容球場使用率更貼切!
香港現今估計有超過十萬球友,在這列入貧富懸殊見稱的社會上,我不奢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合理地」推動高爾夫運動,只是不想高爾夫這圖騰,被無理扭曲!(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