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粉嶺球會「A會籍」的構思

/ 劉兆生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4年4月號

上月說過香港戶外高球練習場接二連三關閉,Indoor Golf理應很快普及。意猶未盡,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即宣布開放其三十五Bay泛光練習場供市民使用,但只限平日周一至周五晚上七時至十時,半小時收費八十元,不用買球,任打,泊車免費。


粉嶺球會這新措施,以筆者個人體驗,其實只是復古之舉!之前,非會員一直也可以到那裡練習,只要到接待處買代用券再到練習場換成代幣自己投入出球機,雖然手續麻煩一點,但買多少籃球任隨尊便,亦無時間限制,大可以從容練球。記得當時去練習場的人不多,自己揮桿姿勢幼嫩,遭遇過在旁服務員不少冷眼,無他,他們見慣達官貴人會員,我只是閒人一名,然而這種「親疏有別」的待遇,對我自尊心絲亳無損,皆因由始至終,我忠於的是高爾夫,其他客觀環境因素,只是由知識水平不高的閒人盲目祟拜階級觀念而已,有如我們普通市民到富豪食堂用膳,得不到像剛判刑富豪同等招呼,前菜一碟,「最緊要啲主菜好食而我又夠錢俾」!
言歸正傳,後來有一年,報載在練習場有人意外受傷,粉嶺練習場決定不再對外開放,任何人必須要有會員陪同下才能使用。那次意外詳情已不復記,大約是有人揮桿擊到別人,需送院治療。網上搜到的是刋登於200410Hong Kong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的一篇《有關高爾夫球運動的創傷:個案系列及報告》文章,作者吳忠波和鍾展鴻列出2002年期間,送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助的共有十一個個案,包括被球桿打傷左眼、前額;被球打傷胸骨;從球車墮下傷頭,和各種扭傷等。該文目的是預料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將會面對愈來愈多這類創傷個案。十年後該兩名作者有没有跟進便不得而知了。
今次粉嶺球會復古,料已考慮過對練習場的安全管理必須進一步嚴格執行;會否杜絕有人拖男帶女在旁喧嘩,服務態度會否一視同仁暫且按下不談。相信因去年拆球會爭議四起,今番重開練習場給市民使用乃為公關手段之一。附帶一提,閒日下午三時後walk in打球果嶺費也只收五百元,此舉是否屬半開放便因每人不同需求而異,但起碼已反映出私隱度高的粉嶺球會已作出一些初步回應。
如果有人仍持主觀願望,全開放粉嶺球場,讓市民周末日擁到像觀瀾湖擠得人山人海,我很有保留。我不是偏幫球會,到底,一般香港市民對高爾夫認識只限於一句「抵觸環保」層次,又怎期望他們閱讀過和遵守高爾夫球例第一章第一節〈安全〉守則,與及一些禮儀和可避免引起糾紛的自律行為?公眾球場不是一個公眾游泳池,不懂游泳的人不會貿貿然下水,而不懂打高爾夫的人對打球毫無安全意識,以為打球不會浸死卻不知道可以被球打死。滘西洲公眾球場多年努力在安全和紀律方面的嚴格執行我非常欣賞,但習慣接待「知書(球例書)識禮(高球禮儀)」球員的粉嶺球會,有否能力管理和容納到大批人我很懷疑,況且周末日粉嶺球會三個球場的tee time已經常爆滿。
此刻我突發奇想,如粉嶺練習場復古後日日爆滿,我們可參照日本、台灣和南韓好些練習場,為了競爭,想出層出不窮的點子去吸客例如代客泊車提球袋,附設長期儲物室、外人看不穿的隔離VIP bay、教學班房和健身室等,粉嶺球會大可以仿傚那些已發展成沒有附設球場的市內私人高爾夫球練習場會所,先把練習場加高建三、四層,再在旁另建一高爾夫球學院/會所,如獲政府或馬會全資興建,使用者會費全免!如由粉嶺球會富豪會員為推動高爾夫運動盡一分力,熱心斥資興建,再假若將來這會所的建築外型設計,類似現今正評估列入一級及二級歷史建築物的粉嶺球會(即A貨),就算其「A會籍」作價為「正會籍」百分之一,本人也會第一個購買!(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