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高球徵友


/ 劉兆生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3年12月號
為嚮應上月光棍節,別人瘋狂網上購物,我卻特意瀏覽一下中國的徵友網站,真是獲益良多!起碼可以對近代中國女性認同的高尚消遣和興趣畧知一二,填在興趣欄內的項目甚廣,包括閱讀、網路、電影研討、根雕、有氧舞蹈、踏青(郊遊)、瑜珈、滑船、品酒、園藝、搖滾、藍調、定向購物和保齡球等,平均五名更有一名填上高爾夫球!
徵友和我們小時候的筆友不同,筆友開宗明義是以筆會友,互相早有默契,今世雙方可以選擇保持神秘,滿足自己幻想,境界是詩意濃情;而今天在互聯網上徵友大多單刀直入,先友後婚,赤裸裸是變相徵婚廣告,用上科學問卷表格式包裝,速速勾劃個人輪廓,圖文並茂。箇中真假,稍有從事過中國內地業務的人也會一笑置之。而且最多的參於者是攜子失婚小婦人,嫁得「老外」或海外華人,移民外國是她們最大願望。
我貪玩,用了假名「騙」一名網上自稱「黑長髮未燙未焗油、隨意後盤;身材上下勻稱原居山西」的女士,她在興趣欄寫了高爾夫球,理想對象是華人,從甚麼地方來也可以。
我問她在那裡打過高爾夫球,她答中國甚麼地方也打過,只要我來中國,她甚麼地方也可以帶我打!我心想,這就是中國。我一方面為經濟高速發展的中國鼓舞,一方面替自我膨脹得匪夷可思的中國人價值觀擔心。
於是,我模倣數學家Alan Turing 設計了一個用作為人工智能下定義的Turing Test,來測試她對高爾夫球的認知。奇怪得很,她非常有誠意,答案亦很準確,可能是幕後「槍手」代答。玩完後我已沒興趣跟進下去。
有天,筆者向南韓好友崔先生說這回事,他說在首爾也一樣流行這類徵婚網站,但如果她的興趣是高爾夫,而你問她在那裡打過,她一定會仔細羅列哪幾個球場,因為她很可能在那裡當過球僮的!
回想起來,有年廣州日報的一篇文章標題是「廣州年輕女子徵友要求:有房有車會打高爾夫,會馬術更好。」現今八十後女性擇偶很注重「品位」,上網、K歌和聽音樂等已out了,高爾夫和馬術才算有「品位」,才能換來美女青睞。
網上還有「泛高爾夫網」、「交友尋緣高爾夫」、「高緣網」和「徵友結伴麗江打高爾夫」等等,去到杜拜的也有!目不暇給之極。
看看今天香港那些甚麽「求偶大決戰」的導師,也利用高爾夫球場作「相睇」地點。Meetup網也有高球專區,高爾夫充紅娘,是耶非耶?(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