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不走回頭路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5年1月號
中國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成立三十周年,標誌著中國高爾夫球運動邁進三十載。無他,就是1984年阿諾龐瑪球場在中山三鄉鎮雍陌村羅三妹山落成,揭開中國高爾夫球歷史序幕。
1981年,投資第一個中外合資企業中山溫泉賓館,據一些第一代會員說,一天霍英東博士走上羅三妹山,下望賓館後一遍丘陵起伏荒地,一時心想作甚麼用途好呢?驀然心生一念,此乃高爾夫球場緣起!當然,找得鄭裕彤博士等知名人士合資,和當年「高球皇帝」阿諾龐瑪遠道前來設計中國第一個球場,可想而知,這個在中國前所未有的興建計劃三十年前可不是件一蹴而及的事。
湊巧得很,19841月球場甫將就緒,鄧小平到南方視察,經珠海到中山三鄉下榻中山溫泉賓館,翌日亦登上羅三妹山峰,說了句日後人所皆知的名句:「往前走,我不走回頭路!」,令羅三妹山舉國知名。及至1993年,由積尼告斯設計的第二個十八洞標準球場落成,羅三妹山就正是在這兩大師球場之間,2011年已改建為「不走回頭路」公園,對公眾開放。而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繼續往前走,走出頁頁輝煌歷史。
阿諾龐瑪球場剛開業,一些老會員猶記得,當時從香港到球場,得要在珠海九洲港碼頭,坐公安車前往。霍英東博士已急不及待,找來教練鄧樹泉、第一任總經理戴耀宗與顧問Wade Phillips結伴到三鄉桂山中學挑選球員,成立了中國第一支高爾夫球球隊。大部份球員乃是上一世紀90年代中國高壇佼佼者,南征北伐計有1990年北京亞運會、1992年第七屆皇后盃與及1994年廣島亞運會等;球員則包括黃麗霞(中國球員奪國際冠軍第一人,92年菲律賓女子公開賽冠軍)、林燕媚、黃麗瑜(兩人現皆為教練,服務球會多年)、林少茹、鄭文根和肖成漢等,人數甚多,不能盡錄。
至於本土賽事,中國土地上第一場高爾夫球賽事,亦是第一場國際賽事「中山盃」亦早於1986年誕生;同年,第一屆中國高爾夫球男子業餘選手公開錦標賽亦在中山溫泉舉行,吸引多國選手前來作賽;兩年後,中國高爾夫球女子業餘選手公開錦標賽繼而成功舉辦。
接下來期間,中國各省各地高爾夫球場如雨後春筍相繼落成,但論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對中國高壇貢獻最大者,莫過於三鄉小鎮出了中國第一位參加過四大賽事職業球員梁文!眾所佳知,職業球員成長非偶然。說中山溫泉球會成就了梁文沖並不過份,雖然這位三鄉土生土長中國一哥多次親口承認沒溫泉便沒今天的成就,但稍翻歷史,球會成立時他才5歲,15歲才加入球會學打球,不讓師兄師姊專美,17歲已獲中國高爾夫球男子業餘選手公開錦標賽季軍,之後連奪三屆冠軍;1999年轉打職業賽,2007年已奪第一個歐巡亞巡新架坡大師賽冠軍,之後泰國、南山、馬尼拉大師賽頻頻捧盃,他背後的努力豈能抹煞!
加入球會絕非一勞永逸,任何偉大的運動員都是鍊出來的。這陣子梁文外戰頻密,一回家,你總會看見他在練習場上、球道上、果嶺上,努力不懈醉心在他的高球練習中,永不回頭!寄望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梁文再為中國人帶來驚喜!(完)

Caption(梁文冲於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成立三十周年會員日與筆者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