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高爾夫烏托邦

/ 劉兆生
轉載自《高球文摘》2014年5月號

無論今天航運業多發達,五大洲的距離扯得多近;無論互聯網的泛用無遠弗介,逐漸形成一個虛擬合一的地球村;但人類不會演進成一個大同世界,烏托邦只是Sir Thomas More虛構的,因為不同種族、不同地域和不同歷史背景的人們,依然有著捍衛本土傳統的強烈意識,一代傳一代地延續下去。
然而,今天在香港,騫然覺得,好像愈來愈接近一個dystopia反烏托邦世界,氣氛愈來愈沉重。踏進高爾夫世界,可不可讓我們吐口烏氣,一步一步邁進烏托邦大同?好,讓我們從蘇格蘭出發,飛躍歷史時空,瀏覽小白球在地球到處留下的軌迹。
今天的蘇格蘭球場,還是強調那種十四世紀遺留下來的凋零感,蒿久的蘆葦在淒愴風中搖晃,遙望霾晦的小水平線上,依稀矗立著幾柱亮起殘光的燈塔,四方圍著的像還有鐘樓駝俠看守的古堡,堅決地桿衛著這高球發源地,讓來〝朝聖〞的球友緬懷一番。
高爾夫傳到美國後,球場當然要大美國化、年輕化、標準普及化和科技化。球僮改用球車替代不是好了嗎?反正一百個美國人九十九個也懂開車,汽車工業就是美國本土特色啊!美國人受不了高爾夫球的繁文缛節,索性把它簡化和平民化。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美國本土球場如雨後春筍的滲入每個州、每個郡。艾森豪總統心底內曾希望每個美國人隨時隨地也可以打高爾夫球。Augusta當然是例外,那裡是〝小白宮〞,閒人免問。(剛過去的大師賽,Eisenhower tree剛掘走,有點可惜,但他的cabin還在!)
高球傳到日本、南韓和台灣,這西方高貴社交場地當然以服務至上。打一場愜意的球,最重要是打得舒服、流暢和完善的配套。球僮成為最受重視的一群。他們一些畢生貢獻給球會,功不可沒。他們當中最優秀的,提供服務水平之高,比泰國這號稱以優越服務行業掛帥的國家,亦有過之而無不及。
日韓球僮的服務態度是發乎內心的。他們永遠禮貌周到,永遠懂得在適當時候做最適當的事。從開球的第一分鐘開始,他們都是誠心誠意地祝福你打得一場好球,無論你的球技多麼的不濟,他們都會虔誠為你祈禱;無論你的脾氣多壞,你也找不到藉口責怪他們;打完了球後,他們也不會硬要你給小費,但知情識趣的球友,總會預先準備好一盒禮物送給他們,以表謝意。餽贈禮物,本來就是日、韓本土文化。
高球傳到中國,中山温泉球場內鱗次櫛比的小賣亭,桑榆柳蔭的球道,惠風和暢,游目騁懷。富歷史性的長城十三陵附近的北京國際高球會,潺潺流水溪澗,美不勝收之餘,更教人發思故之幽情。
及至二十一世紀中國,不怕高球起步遲,短短二十多年間,歐、美、日、韓、台、泰式的球場已在各大城市中國化起來,變身為包容性最廣的泱泱高爾夫球大國指日可待。加上球會間良性競爭,不得不各出奇謀,硬件和軟件相繼提高,中國高球場充滿特色,包羅萬有!單是雲南省,玉龍雪山全球最高最長的球場是一絕,石林是二絕,麗江古城世界遺產湖畔是三絕,到青海、海南、甚至「優美的牧場」充滿維吾爾族風情的新彊烏魯木齊高球場......
一段段快速搜畫,你說我雲遊太虛也好,我倒可在到處高球場吸一口新鮮空氣,任它本土傳統意識多橫強,地域多遙隔,人心多叵測,在高爾夫同一語言下,烏托邦的大同世界,庶幾近乎?(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